close
終於找到了下篇
最後一句話令我淚潸潸.....

聯副推薦散文》爸爸(下) /康芸薇

在許多五星級飯店中,爸爸最喜歡福華的麗香苑,那裡的自助餐菜色不多,很精緻,他不用每樣菜都想嘗一嘗而吃得過飽,而且還有他最喜歡的「海根大使」冰淇淋。有天他去拿了四次,我怕他年紀大了腸胃受不了,對著他的耳朵說:
「爸爸,你冰淇淋吃太多了!」
他笑著大聲對我說:「我有分寸,你以為我是瓜子呀!」瓜子是四川話傻瓜的意思,他耳朵不好以為別人也聽不到,講得很大聲,我的朋友都被他逗笑了,她們說請爸爸吃飯是與我共享天倫樂。
爸爸來台灣三次,我給他買了一個單耳和雙耳助聽器,他很喜歡那個丹麥製的單耳助聽器,有個小麥克風,他戴上助聽器拿著麥克風同人講話眼睛發亮,有種小孩扮演記者訪問人的興奮。有天他雙手抓住我的兩臂激動的說:
「你知不知道呀!你豐富了我老年生活,讓我去美國、香港,又來了台灣,大家都羨慕我。」
我還給爸爸買了兩雙皮鞋、一雙運動鞋、一雙便鞋,他也很喜歡,他先是高興的說:
「我到死都不愁沒有鞋穿了!」
忽然臉色暗了下來,他說:「我覺得很慚愧!身為父親沒有對你盡到養育之責。」
我一聽眼睛紅了,對他說:「這是時代造成的,又不能怪你。」
時代造成了多少不幸和悲劇!我們父女二人坐在那裡相對無言的哭了起來。

爸爸八十五歲之後開始行走無力露出老態,台灣他是來不了了,就盼望我去成都看他。在信中,電話裡,常常對我說:
「盼星星、盼月亮、盼著你回來。」
讓我感到老年的爸爸充滿了詩意,更加愛他。
大陸一天天繁榮起來,讓爸爸很興奮,他那一代的人都愛國,爸爸年輕時到日本留學,蘆溝橋事變之後才回國來。看到祖國現在一片大好他從心底喜歡,整個人變得開朗愛講話,不管誰去看他,他都笑著大聲的對人說:
「不得了呀!人造衛星發射成功了!」
「美國、日本、德國都到大陸來投資了!台灣的最多。」
「2008年奧運在北京舉行,全世界的人都要來中國看奧運!」
繼母提醒他:「這些報上、電視新聞裡都有,大家都看到了。」
他更興奮,有次問我:「你都看到了,高不高興呀?」
做為一個中國人哪有不高興中國強盛,我說:「當然高興!」爸爸的話就更多了,告訴我哪裡又有什麼大建設,國民所得增加了多少。
繼母聽了說:「他看到的都是好消息!」
我想爸爸心中一定有種生於憂患、死於安樂的安慰,有天他很認真的對我說:
「為了國家富強,犧牲一兩代人也是值得的。」
言下之意他和我這兩代的人被犧牲沒有關係,我聽了很生氣,大聲對他說:
「我不同意!每個人一生只有一次,除了父母為兒女犧牲是出於天性的心甘意願,其他所有的犧牲都是被迫害!不公平、不公義。」
爸爸不解的望我,在他心中我一直是溫柔的,他不明白為什麼我突然這樣激烈!喃喃的說:「你不同意也沒有關係。」
讓我啼笑皆非,我不同意當然沒有關係,然而,如果沒有戰爭我的人生應該不是這樣的!我會受很好的教育、有能力做自己喜歡的事。
為了讓爸爸高興,以後他講祖國一片大好,我都默默的聽著,有時也同他開玩笑:
「爸爸,中共國務院應該頒一個愛國老人獎給你!」
他呵呵的笑著,他這一生我都沒有看到他這樣開心過。我想爸爸一定會很長壽,對他說:「爸爸,你要活一百歲,當人瑞。」
他說:「那不好了!」
我要回台灣時他依依不捨,父女二人常常淚灑機場,我對他說:
「爸爸,你要保重呀!」
他伸手和我擁抱,用臉貼我的臉,帶點負氣的說:
「那當然!我還要等你再回來看我。」
我的眼淚就流個不停。

兒子在阿拉斯加工作,去年夏天我帶小孫女到那裡度暑假,打算過了春夏等九月金秋時節再去成都看爸爸,我的算盤打得多麼如意呀!
我在阿拉斯加住了兩個月,沒有打電話給爸爸,因為我九月就要去看他了,國際電話昂貴,爸爸接到我的電話就放不下。因為我爸爸要活一百歲當人瑞,我爸爸說要等我再回去看他,我沒有想到這次爸爸不等我了……
八月廿日返台前夕下著濛濛細雨,兒子有些依依不捨帶我和小孫女去他住的附近一個公園散步,那裡有兩條小溪環繞,溪旁開滿了紫薔薇和不知名的小黃花。清澈見底的溪水裡,遍身鱗傷返鄉產卵的鮭魚逆流而上,要尋找一個安全的地方產卵然後死去。
溪旁有一條死去的鮭魚,許多小魚在牠身邊游來游去快樂的玩耍,牠身上的肉被小魚吃得露出白骨,我震驚的對兒子說:
「做父母的真偉大!死後的身體也可以這樣廢物利用。」兒子點頭,我想到爸爸,感傷的說:「我突然想到外公對我說過一句話,他希望他是王永慶,這樣他可以幫助我做我喜歡的事。這句話對我的意義很大,我真的因著這句話覺得自己富有。我現在的心情和外公一樣,希望我是王永慶,能讓你們工作不要那麼辛苦。」
兒子點頭,雨下大了,天色更加灰濛,我不知道爸爸就在這天過世。

在台灣的女兒已得知外公過世的消息,知道我情感脆弱,我回來之後沒有立即告訴我,沒想到我先打電話去成都,繼母告訴我爸爸不在了,她平靜的說:
「在床上躺了三天就走了,沒有病痛,是人老了自然衰竭。躺在床上那幾天常望窗外問:『我女兒回來沒有?』」
我在電話這端嚎啕大哭,還該再見爸爸一面的!我延誤了。
爸爸九十一歲壽終正寢,朋友們都說是修來的福氣,然而,我這個七十歲卻懷著一顆十七歲心的女兒,沒有爸爸可以呼喊,感覺在曠野中迷路了。
十天後傳來繼母過世的消息,八十歲的繼母辦完爸爸後事說要好好休息一下,躺在床上安詳的走了。繼母和爸爸攜手走過文革,患難相守了近四十年,常對我說:
「你爸爸是個老好人,不會和人家吵架,也不會有害人的心。就是大少爺脾氣,有點自私,光想自己的理。」
繼母這樣瞭解爸爸,一定不放心他一個人到一個遙遠陌生的地方,也跟著去了。我抬頭仰望蒼天,彷彿聽到繼母喊著爸爸的名字:
「為憲,等我。」

天使在雲端高唱:「愛比死堅剛,洪水也不能淹沒。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ichen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