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約兩年前,父親那時已往生三年餘

一個獨處的下午經過父親的房門,聞到他病中入院前被縟的氣味

那氣味是混雜著被縟,藥水,以及專屬父親身上的一種不香,不臭,令人心疼的氣味

我翻找月曆看不出這一天的特殊意義

而我確信那是屬於老爸的味道沒錯

我蹲在房中,努力的沉浸在父親的懷抱中,感謝爸爸回來擁抱我~~~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父親記得我

 

【聯合報╱胡巧鵝】
2010.08.31 01:58 am
 

曾經聽鄰居鄒奶奶說過,往生的人,頭七那天會回家,因此在她的家鄉有種習俗,就是家人過世的第七天夜裡,會在家門前鋪上一層灰沙。第二天早晨在灰沙上,有時會發現隱隱約約的腳印,便知道已往生的家人回來過了,心裡雖不捨,但總有些安慰。

我十九歲那年,父親因病往生,記得他頭七那天的夜裡,出奇安靜。家人因連日來的忙碌均呼呼大睡,我腦中一直記掛著鄒奶奶的話,總覺得牛頭馬面會帶著父親一起回來,心裡好害怕。

到了半夜,果然有一陣陣狗狂吠的聲音,由遠而近,空氣變得好冷,我用被子把整個身體從頭到腳裹得緊緊,還蒙住雙眼。忽然間,感到好像有人在屋內走動,不時還有微微的嘆息聲……

第二天早餐時間,姊姊說前晚有段時間她全身不能動彈,頭皮發麻,想叫卻叫不出聲,眼睛也無法張開。接著大哥、二哥都說自己也有相同的情況,他們一致認為是父親回來了,還摸了他們的頭,傳遞濃濃的父愛。說著說著,姊姊像發現什麼似的,突然轉向我說:「咦!你沒有這感覺嗎?爸一定是不記得你了。」當下我心裡覺得好難過,忍不住哭了出來。

十一月的南台灣天氣依然「熱情如火」,當時父親往生已接近七七四十九天。有個中午時分,家人均出門辦事,留我一人看家,我望著家門前空蕩蕩的小巷,炙熱的天氣裡有著凝滯的沉靜氣氛,窮極無聊的我昏昏欲睡,躺在沙發上睡著了。

睡夢中,似乎有人走進屋子,我想坐起來,卻無法動彈,就跟哥哥姊姊形容的一樣,從腳底開始像棉紙浸入水中,一寸一寸由下往上慢慢發麻,一直到頭頂,然後又漸次的從頭頂退回腳底。

膽小的我,在那一瞬間卻一點也不怕,因我感到爸爸就在我身邊,看著我,並摸著我的頭。我確信,父親要遠離這人世間時,是記得我的。

【2010/08/31 聯合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ichen2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